close

 當腎友在接受"動靜脈廔管成形術"後,手部前端出現強烈的疼痛感時。

 

這時候,就有可能是俗稱的『竊血症候群』,常見的症狀還包括有手部的冷,疼痛,麻庳,發疳。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情形呢?

 

那是因為原本該流到手臂前端的動脈血液被大量被引入洗腎廔管而使得遠端肢體產生缺血的情形。

 

症狀輕微的有:手部溫度稍微降低,透析時手部感到輕微疼痛, 透析結束後就會緩解。

 

嚴重的症狀有:手麻,無力,甚至發紺組織壞死……等等。

 

一般心臟血管功能正常的人,在接受"動靜脈廔管成形術"後,不太會產生『盜血症候群』,因為身體自然會代償性地輸出多一點的血液到接受手術的手。

 

然而本身動脈系統有缺陷的人(例如:動脈粥狀硬化嚴重、或者是血管鈣化嚴重),因為無法輸出較多的血液,所以上肢的遠端處就容易產生缺血的情形。

 

如果正式被診斷出『血症候群』後,該如何解決呢?

 

輕微的:要加強手部的保溫、也可以接受遠紅外線的照射。

 

嚴重的:手術是唯一的方法。以前都是直接將廔管綁掉,但是這非常可惜。

 

因為,洗腎廔管對腎友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資產、浪費不得。

 

所以,現在都採用局部窄縮的技術,使血流量變小,進而改善手部缺氧的情形。

 

也可以採用動脈繞道手術,從動靜脈廔管中,拉出一條動脈接到患肢的遠端處。

 

總言之:腎友一旦有類似的症狀發生時,一定要早期診斷並早期治療。

 

避免手部產生不可挽回的傷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透析 竊血症候群 疼痛
    全站熱搜

    蔡明憲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